http://tw.myblog.yahoo.com/kunliang2006/article?mid=63&sc=1
大家來學越南話

 

如果你問我要學一種新的第二外語,要選擇哪一種語言?我的答案不是傳統的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或日文,而是越南文。

為什麼要學越南文?

        其實我只去過越南一次,停留一星期。只是一趟短暫的訪問旅行,去了河內與胡志明市。但是我觀察到一個現象,支持我對學越南文的想法。

        我 在胡志明的晚上,大約十點左右,突然間街上的摩托車,一輛接一輛,把整條大馬路都塞滿了。我以為發生了什麼事?問了當地的越南朋友,才知道原來是晚上的補 習班下課了。補習電腦的、學中文的、還有上英數理化補習課的中小學生,和接他們回家的家長們,擠滿街頭黑壓壓的一片,煞是壯觀。

        凡 事由小見大,一個重視知識與技能的民族、一個勤勞好學的民族、一個具有強烈動機想要改善自己生活的民族,是個有希望的民族,其未來性不可小觀。我在想,與 其投資在一個已經成熟的第一世界,不如投資在正在起飛的越南,投資報酬率可能更大。投資自己的第一步,就是來學越南文。

越南是個有個輝煌歷史的民族。我在河內國家博物館看到櫥窗裡有好幾根一個人身粗的黑色大木頭,一端削的 尖尖的,像一支支巨大的箭頭。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仔細看了說明才知道這是當年越南人力抗成吉思汗的元朝大軍的歷史證物。這些大木頭埋在河道上,阻擋了元 軍,由海路進攻,溯河而上的企圖。試想當年成吉思汗橫掃歐亞,所向無敵,卻在越南的戰事上,跌了一跤。二十世紀的超級強國,也在越南踢到鐵板,越戰打得灰 頭土臉,最後還落荒而逃。越南人打敗了歷史上兩大強權,他們有理由驕傲。

現代的越南,也像中國大陸一樣,進行改革開放,把社會主義放一邊,學習擁抱資本主義。隨著全球化,與亞洲國家的興起,現在的越南到處是機會。台商在越南深耕多年,我從胡志明市南下九龍江口的美拖,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沿路看的的都是台商工廠的中文招牌,心想難怪在台灣找不到工作,因為所的工作機會都在越南。台商是越南最大的外商,現在鴻海的郭台銘也將大手筆投資越南,風向轉了,未來的機會在越南。

越南與中華文化關係密切。我在河內的國家博物館看到越南的歷史書本,全部都是用中文撰寫的。河內市中心 還有一座規模不小,保存完善的孔廟。據說越南文的語詞仍保有六成的中文語彙,只是發音不同而已。這也是越傭學中文比起他地外勞快的原因之一。如果越南人學 中文有著這樣的優勢,那麼我們去學越南文也應該在語彙的學習上,也有相同的利基。

越南在在起飛,大家來學越南文。 (莊坤良 2007.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